English

妇女地位到底怎么样

我国将进行第二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
2000-10-18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车富川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过去人们常用一句话“妇女能顶半边天”来形容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妇女的地位到底怎样了呢?10月16日,由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正式开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的总体思路将以男性为参照对象,运用社会性别理论和方法,分析两性之间的社会地位差异及其社会文化原因。

本次调查将在严格随机抽样的前提下,通过了解个人的经历、行为、态度,在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分析两性的总体差异,而不是个体的状况;在指标设计上,将注意沿用和修正过去的调查指标。中国妇联有关同志解释说,这样我们能够比较准确地描述和解释男女两性之间、历史和现实之间、女性整体和特殊群体之间、不同发展类型地区之间妇女社会地位变迁的轨迹,这样才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本身存在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据了解,本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将以2000年12月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将对全国404个县市的19392名男女公民进行问卷调查,另有22个省市区将自筹资金分别进行2112人的独立样本调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